综合新闻

喜讯!深圳先进院郑海荣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3-11-22 来源:中科院之声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23年增选当选院士名单,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研究员增选为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


据悉,2023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59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其中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8名。中国科学院院士每两年评选一次,与此前的增选办法相比,此次增选不仅提出向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等方向倾斜,还增加了外部同行评选环节。



























郑海荣院士简介


微信图片_20230529103312.jpg


郑海荣,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77年生,安徽长丰人。2000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2006年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做博士后、项目科学家,2007年回国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主任、医学成像科学与技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级医学成像技术装备工程实验室主任、Paul C. Lauterbur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主任。2014-2022年担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所长。


主要研究医学成像与医疗仪器系统,声学/磁学生物物理。提出隐正则化稀疏快速成像理论和高速成像电子学新体系,突破了医学磁共振成像速度慢的难题;作为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成功研发我国第一台3.0T高场磁共振、国际首台5.0T超高场磁共振并实现产业化,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提出声辐射力生物测量新方法,研制成功新一代无创超声弹性模量成像仪器,实现了超声换代跨越,在全球逾千家医院使用;提出超声辐射力神经调控新原理,研制成功世界首台无创伤型脑神经调控仪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他引70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140余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先后主持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科技先导专项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获何梁何利科技青年创新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和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先后担任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科学理事会(ISC)中国委员、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IFMBE)执委、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声学学会常务理事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5E5A2895.jpg

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