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07年8月15日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成立,影像中心同天成立,并以2003年度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核磁共振成像技术之父——保罗.C.劳特伯教授的名字命名。在研究所成立仪式上,劳特伯教授的夫人将劳特伯教授获得的诺贝尔奖章赠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2008年底

与迈瑞、一体医疗公司开展超声弹性成像技术的联合研发

 

2010年

孵化中国高端医学影像龙头企业上海联影医疗,共同发展高场磁共振成像技术和设备,成为中国高端1.5T磁共振、首台3.0T磁共振的联合研制者。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联影时,称赞影像团队“为国争光,事业大有可为”。

 

2011年5月

成功获批广东省第二批入选广东省引进第二批创新科研团队——高端磁共振成像技术创新团队,研发高场磁共振成像关键技术。

 

2011年11月16日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申报的国家地方联合“高端医学影像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通过评审,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国家发改委在深圳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现场举行了工程实验室授牌仪式。

 

2012年12月10日

团队经过3年半的自主研发,交由与一体医疗公司测试并产业化的超声肝硬化检测仪获得国家3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013年4月17日,这款亚洲首台超声肝硬化诊断仪正式上市。

 

2013年8月

影像中心刘新研究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基于高场磁共振的三维动态温度测量与调控系统”。

 

2013年10月

郑海荣研究员获201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14年6月11日

郑海荣研究员获2014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等共同为获奖科学家颁奖。

 

2014年10月13日

联合中科天悦公司研发的大视野锥形束口腔CT产品获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开始进入市场,服务医学临床。该产品在中国口腔医疗器械界属创新产品,具有医学图像无损、无畸变、影像分辨率高、影像无重叠和X射线剂量低等优势。

 

2014年11月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获批973计划“脑胶质瘤精准诊疗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郑海荣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

 

2015年10月30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批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基于超声辐射力的深部脑刺激与神经调控仪器研制”。该项目是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经过多轮严格遴选后最终资助的5个国家重大科学仪器项目之一,也是广东省和深圳市首次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部委推荐类)重大项目,旨在为脑疾病治疗及脑科学研究提供革新性新工具和新手段。

 

2015年11月16日

第十七届高交会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就二维超声彩色弹性成像在医学临床诊断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产业签约,双方联合成立中科乐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同时设立“乐普--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医学超声成像联合实验室”,共同致力于发展先进超声成像的产品化及其在心血管、肿瘤等疾病的临床诊断应用。

 

2017年3月

影像中心杨永峰研究员领衔的“高清晰 PET 分子影像仪器创新团队”获2016年深圳市第二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团队”资助。

 

2017年10月25日

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奖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颁发,这是我国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民间科技奖励。郑海荣研究员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2018年1月8日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郑海荣研究员领衔的超声团队凭借十年的学术与产业化积累,完成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是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首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表彰。


2019年9月

“深圳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深圳市联影高端医疗装备创新研究院(简称深圳联影研究院)。将就医疗装备新技术、超高场磁共振部件、系统及成像新技术、医疗人工智能、影像引导手术机器人等研究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2020年4月28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该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牵头组建成立,以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开展组建工作。创新中心采用“公司+联盟”的方式,以市场化模式运行,有效整合了医疗器械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创新资源,能大幅提升现有创新资源的利用效率,建立服务全行业和重要应用领域,打造创新、创业、产业融合的全球开放创新平台。


2021年11月3日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由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完成的“高场磁共振医学影像设备自主研制与产业化”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2年8月31日

磁共振团队和上海联影联合研发的世界首台人体全身超高场全身磁共振(5T)成像系统于2022年8月31日获得世界首张人体5T注册证,填补了超高场全身人体MRI持续21年的国际空白。


2023年11月22日

中国科学院公布2023年增选当选院士名单,郑海荣研究员增选为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