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团队参加国际超声大会(2023 ICU)并做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22

       9月18日-21日,国际超声大会(2023 ICU)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本次大会旨在汇聚超声领域人才,聚焦超声学的前沿研究,推动超声学科发展,促进声学产业创新。大会汇集了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近900名参与者,接收到学术报告830余篇,组织了7个大会报告和63个分会邀请报告,涵盖53个专题分会。

       深圳先进院团队共有11篇摘要被大会录用,郑海荣研究员做题为Acoustic tweezers: Design, System and Bio-Applications大会主旨报告。郑海荣研究员介绍了团队在声镊方向的最新科研进展,通过设计声人工结构,构建灵活、可控的强梯度声场,发明了高精度高通量声筛技术,实现了对细胞及微纳米颗粒的捕获、搬运、旋转等一系列复杂操作,为声镊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此外,基于多维复杂声场,扩展了超声辐射力在定点给药、神经调控的新应用,为疾病诊断、治疗提供了新方法和工具。

       ICU是国际著名超声会议,由World Congress on Ultrasonics发起,每年举办一次。分会场包括生物医学超声、工业超声、无损检测、物理声学、声学前沿等多个热点方向,为声学领域的同仁们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国际平台。

       近年来,医工所影像中心超声团队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在声镊理论和技术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通过声学超表面实现了对声波的相位、振幅的调控,可个性化定制任意声场;开发出一种相控阵全息声镊操控技术,在生物体及血流中成功实现了对细菌群的无创精准操控,在动物模型中实现了肿瘤靶向治疗应用;利用声镊技术操控神经元细胞,实现了对啮齿类和非人灵长类动物的脑疾病干预与治疗。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Research、Physical Review Applied、Applied、Physics Letters等,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

clip_image001.jpg

clip_image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