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团队组织并参加第12届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IFMBE)亚太大会

发布时间:2023-05-21

clip_image002.jpg

       5月18日-21日,“第12届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IFMBE)亚太大会”和“2023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BME2023)”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会议以“医工融合发展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生物医学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旨在发挥学会的专业优势,汇聚产、学、研、医、管等领域的人才,推进学科发展与产业融合,强化创新引领,造福于全人类的健康。注册参会人数达到五千余人。大会的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共同主席、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主持。

clip_image004.jpg

 开幕式现场

 

       大会主席、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教授致欢迎词,他强调了发展高端医疗器械,服务国家大健康战略的重要性。他还分享了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和应用的创新发展经验和成果,对国内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IFMBE主席Ratko Magjarevic教授到会致辞,指出生物医学工程是服务人类健康与文明的核心支撑,中国在该领域的创新力量已经让世界人刮目相看,相信国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能有力促进科技的进步与共享。

 

clip_image006.jpg

会议现场

 

       大会邀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Thomas C. Südhof教授和Stefan W. Hell教授,拉斯克医学奖获得者卢煜明教授,以及6位其他国内外著名学者为大会做主旨报告。

       据悉,大会还设立了17个专题论坛,18个分会场,并通过项目路演及卫星会议等形式,深度广泛地进行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为参会学者和学生提供多方位的学术交流平台。深圳先进院研究员、博士后及研究生组成了50余人的团队,全方位的参与了本次盛会。

        本次大会关注生物医学工程的前沿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医疗机器人、生物传感器、生物材料、再生医学与干细胞等热点议题。

       在主旨报告部分,诺贝尔奖获得者Thomas C. Südhof教授解读了转化神经科学在阿尔兹海默症等神经系统病变作用,他指出效率并非衡量成就的标准,要跳出舒适区并勇于尝试与犯错;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教授分享了他对超高灵敏极弱磁场测量技术及医学应用的深入研究,他表示该技术在人体功能性疾病诊断中可具有广阔前景,可为心脏功能病、肿瘤诊断及器官移植等领域带来突破性进展;英国工程院院士杨广中教授分享了医疗机器人和生物医学工程最新进展,他认为医疗机器人领域是未来能够带来重大改变的领域之一。

      在专题论坛和分会场部分,大会邀请了众多国内外著名学者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创新灵感,为参会者提供了最大化的选择空间,使参会学生学者能够深入交流、分享和探讨各自的研究成果,也提供了一个拓展人脉、建立合作关系的机会。

      本次大会搭建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展现出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